情緒智力最近成為領導特質方面的熱門話題。我們確切知道的一件事是它是一種可以衡量和發展的特性。但究竟是什麼呢?它如何影響我們今天所知的領導概念?

情緒智力與一個人識別和控制自己的情緒的能力有關,同時適當地利用所述情緒以在情況需要時獲得最佳反應。它還與一個人對他人情緒的意識和敏感性有關。

因此,情緒智力是組織中任何級別的任何人的重要特徵,但對於那些擔任領導職位的人來說尤其重要。領導者的情商可以對他們的關係產生深遠的影響,他們如何管理他們的團隊,以及他們如何與工作場所中的個人互動。

什麼是情商?

情緒智力或EI是理解和管理自己的情緒以及周圍人的情緒的能力。具有高度情商的人知道他們的感受,他們的情緒意味著什麼,以及這些情緒如何影響其他人。

對於領導者來說,擁有情商對成功至關重要。想一想:誰更有可能成功地推動組織前進 - 一個在壓力下對團隊大喊大叫的領導者,或者一個控制自己和他人的情緒,並冷靜地評估情況的人?

情商(EI)是指用於識別,理解,控制和評估自我和他人情緒的能力集合。根據幫助普及情商的美國心理學家丹尼爾戈爾曼所說,有五個關鍵要素:

  1. 自我意識;
  2. 自我調節;
  3. 動機;
  4. 同情心;
  5. 社交技能。

自我調節

有效管理自己的領導者很少會口頭攻擊他人,做出匆忙或情緒化的決定,刻板印象,或損害他們的價值觀。

自我調節就是控制自己的情緒以及它們如何影響他人。根據戈爾曼的說法,情商的這一要素也涵蓋了領導者的靈活性和對個人責任的承諾。

動機

自我激勵的領導者始終如一地朝著他們的目標努力,激勵他們的員工,並且他們對工作質量有著極高的標準。

他們與他們從他們的努力中尋求的結果形成了一種健康的情感聯繫,利用他們來推動他們前進而不是癡迷。

同情

對於領導者而言,擁有同理心對於管理成功的團隊或組織至關重要。有同理心的領導者有能力將自己置身於別人的境地。

他們幫助培養團隊成員,挑戰行為不公平的人,提供建設性的反饋,並傾聽那些需要的人。這些領導者經常鼓勵員工超越他們的期望。

社交技能

在情商的社交技能要素方面做得好的領導者是偉大的溝通者。他們同樣樂於聽到壞消息作為好消息,提高了員工的信心,他們擅長讓團隊支持他們並對新的任務或項目感到興奮。

具有良好社交技能的領導者也善於管理變革並通過外交方式解決衝突。他們很少滿足於保留原樣,但他們不會坐視不管讓其他人做這項工作:他們樹立了一個如何用自己的行為完成事情的例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商 情緒 自我調節
    全站熱搜

    Q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